阿鱼在刷新页面

年纪大了,只写自己想写的

【叶蓝】胡志怪说——睡莲

#标题其实就是胡说八道的志怪小说

大丞相的大儿子最近有很多烦恼。他们家族一直文官出生,世袭着王朝文臣和丞相。然而叶修他不想整日坐在书桌前读书朗诵。

 

他想做将军。这怎么得了,叶修的父亲罚叶修在自己的书房前跪到晚饭后,走之前还是苦口婆心的和叶修说。

 

“你想做将军本来没什么,但你要知道,若是皇上还有我们的敌对文臣知道,便有机可乘,到时候说我们家族要推翻王朝,这可是要满门抄斩。我们家走到这里了,我也不求你能谋个一品官员,好歹也学学你弟弟,多上点心。”

 

说完便甩手走人,任凭叶修不屑的眼神。

 

还没到饭点,自己的弟弟便早早下课,叶秋一向受教书先生喜爱。

 

叶秋带了碟桃酥饼走了过来。“叫你不听爹的话,这下晚饭多半也不给你留了。”

 

“你不是给我带了桃酥饼。”

 

“才不会给你吃。”自己的小弟手上抓着桃酥饼,“我最多给你留个两块,不可能再多了。”

 

叶修一向知道自己弟弟这幅样子到也没恼。

 

“叶修,你怎么就这么想当武官呢,先生说那些武官都没思想。”

 

叶修撇撇嘴,“那教书先生没教你叫我哥哥吗?武官都是志在四方的人,怎肯就呆在这地方。”

 

“原来你是想去看外面的世界,和爹说一声,一起坐马车去南方玩不是很好就搞定的事吗?”

 

叶修一伸手就捞走了碟里一块饼,“那有什么意思,你看到的只有那些说话说得比莲花还好听的大人,哪有我亲自走有趣。”

 

“是是是,将军大人,还是在梦里做比较好。”说着就把碟子一放就匆匆走了。

 

叶修哪会是会听大人话跪到晚饭后的人,早早就坐在台阶上享用起桃酥。

 

这个季节是早夏,天这时候还泛着白,叶修觉得心烦,尤其听了自家父亲那番话后。

 

没想到一坐还是坐到了饭后,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。竟然没人来叫他洗漱上床,还真是难得,若不是父亲真的下令不让人过来?

 

叶修站起身,拍了拍衣服,活动了下酸麻的腿,准备自己回去。就看到院中的池子突然飘来十几朵莲花来。

 

这池子虽当初是连着外面的大河,但从不知道莲花还可以飘进池子里。叶修直觉觉得自己不应该正大光明的站这,便躲进院门的柱子后。

 

这莲花在夜色里竟还泛着湖水一样的颜色,看起来和叶修在皇宫池中养的不太一样。

 

还在研究这莲花如何飘进来,那莲花就像被指引一样,在湖中环成一个圈,在月光下泛出蓝色的光,叶修就觉得池水翻涌了几下。那莲花中间就出现了一个小孩。

 

说小孩还真不太对,那人至少比叶修岁数大,长蓝色的头发散在身边,穿着还有点像富家公子。

 

叶修屏住呼吸,竟被这画面所吸引。

 

蓝衣男子用手抚摸过每一株莲花,脸上噙着笑,“辛苦你们了。”那些莲花于是都从盛开的模样慢慢闭合,浮在了水面上。

 

男子脚踩在水面上,环顾了一下四周,然后似乎松了口气,“今天也没人。”

 

轻轻一踏步,那人就坐在了池延边,抬头看着头顶的月亮。“今天的月亮也很漂亮。”一人自言自语道。

 

叶修从没有见过如此神奇的场景,不过见那人并没有什么危害的样子,最后还是从柱子前探身。

 

“你是妖怪吗?”

 

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这时候竟然会有人,那蓝衣男子竟受到惊吓,一下摔进了池里,晃的水簸荡一阵。

 

没想到就这样轻易被自己吓到,叶修急忙奔到池边,却没有看见那人的身影。总不会溺水了吧,叶修想到。却发现那刚刚闭合的莲花也从池子里消失了。

 

大概是把他吓跑了,叶修懊恼道,却又心生好奇。

 

叶修打定主意不能告诉任何其他人,连自己的弟弟都不可以告诉。

 

然而每天都偷偷在这个时间跑去书房,引的自己的父亲以为叶修真的开了窍,每日的晚餐都请人送到书房。这倒是可以好好等那莲花的机会。

 

等了将近半个月,叶修那天悄悄躲在窗户后面都要睡着了,才看到那十几株株莲花慢悠悠的飘了进来。

 

等了一会,那个男子才又从莲花中间冒了出来。到底是怎么出来的?叶修等会一定要问清楚。

 

那男子这次谨慎了不少,四周看了好久,才又走出池子。

 

叶修这次也谨慎了不少,小心的推开窗,刚出声叫住那人,看他又要跳进池子里了。

 

“别躲啊,我没有恶意。”叶修急匆匆的喊道,等重新站在池子边,这次发现那人并没有逃走,只是在水面上露了半个头,一双蓝色的眼睛看着他。

 

“你好,我叫叶修,你不要躲水里,出来吧。”

 

那人似乎发现叶修只是没有什么恶意的小孩,于是便从水里站了起来。

 

明明从水里出来,衣服却一点都没湿,叶修惊讶的想着,水中那人就伸出了手,“你好,叶修,我叫做蓝河。”

 

叶修回握住那人的手,发现手凉凉的,捏着非常的舒服。忍不住紧紧的握住。

 

“你为什么在池子里?你到底是什么?”叶修急忙抛去两个问题。

 

那人倒是没有生气,重新走到池边,“我就是莲花,但不是妖怪哟。这些莲花一到晚上就要睡觉,所以我就出现了。”

 

“所以你是要保护这些莲花嘛?”叶修追问道。

 

“也差不多吧,但也不可以这么说,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诞生,可是我知道我的使命就是这个。”

 

叶修听得似懂非懂,但还是继续问着,“那上次看到过你以后,你怎么就不来了?”

 

提到这个,面前的人表情却是尴尬了一下,“我和这些莲花去过很多地方,不久前才每晚常驻在这里,当时没想到有人,所以...”

 

“所以就吓跑了吗?还掉进水里,哈哈。”叶修完全不顾及对方不是人类,还比自己看起来年长一些,就不顾及的笑了起来。

 

面前的人作势就要拿手敲他脑袋了,叶修一躲,然后反而扑了上去。

 

蓝河身上有股幽香的气味,还很凉爽,在这闷热的夏天有种特别清凉的感觉。

 

“你这小孩,该说你什么呢。”蓝河看起来还挺喜欢小孩的,或者是太寂寞了,他也就任叶修在怀里蹭凉。

 

接下来,叶修就再也不觉得无聊了,每天夜里,蓝河会陪着叶修看星星和月亮,讲讲故事。蓝河去过很多地方,沿着河走过许多许多叶修没听说过的地方。

 

这一天,叶修就把自己伟大的梦想告诉了蓝河,他想做将军。

 

蓝河听到很诧异,不过还是很开心,“那你不是会变的很厉害吗!”说着眼睛也不自觉地睁大。

 

叶修看着蓝河透着幽蓝的眼睛,然后把自己的家里的处境和安排告诉了蓝河。

 

蓝河到从来没有听过面前这个小孩讲过什么自己的事,这样一听却慌了手脚不知道如何安慰。

 

叶修可不是真难过,不过看到蓝河这般苦恼的表情,却也继续装作悲伤的样子。

 

蓝河似乎是纠结了一下,然后告诉叶修,“我知道有很厉害的人住在南方的河岸,那人如果不是为了妹妹肯定会成为将军的!”

 

叶修一下便抬起头,刚刚的阴郁一扫而空,不过蓝河还是摸了摸他的头“你还太小,不可能去那个地方的。”

 

然而接下来无论叶修用什么招也不能从蓝河那里得知到点消息了。

 

夏天很快就要过去,炎热已经开始消散。叶修那天无意脚划过池水,竟觉得冰凉。

 

蓝河那天抚摸着他的额头,“叶修,夏天过去了,我接下来要往南方迁移了,我会在那里睡上一段时间再回来。”

 

叶修还从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,心下竟然是一紧,抓着蓝河的袖口不放,“我不同意你走。”

 

“可是我在这里度不了冬,等我一年好不好?”蓝河用尽哄小孩的语气说着。

 

然而叶修死死抓着,眼睛里竟然还泛着水光。“我和你一起走。”

 

“不可以胡闹!”蓝河语气严肃的说,“你在这好好的学习,以后长大我带你去南方。”

 

看着面前倔强的小孩,蓝河一下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。

 

本以为哄好了叶修,蓝河开始启程上路,没料到第二日夜晚就看到被树枝划破衣服的叶修。

 

蓝河在一处河道停留时才发现跟在后面的叶修。

 

“你怎么跟着过来了。”蓝河不知道自己是生气还是担心,但语气竟有些欣喜。

 

“我从夜晚就理好东西启程,跟着你的莲花走了一天。”小孩脸上脏兮兮的,看的蓝河竟有些懊恼。

 

“你不要你家人了啊。”蓝河给叶修擦脸,还是语气放缓“饿不饿。”

 

“我给他们写了离家出走的纸条,让他们不要再寻了。”叶修见蓝河并没有生气,还高兴了扬了扬手中的包袱,“我有带桃酥饼来。”

 

蓝河伸出手指弹了下叶修的额头,“这样胡闹,你以为墙外是小孩可以随便一人出来的嘛。”

 

叶修揉了揉额头,“不是有你吗?”说着露出个笑容。

 

这小孩还真是腹黑的不行,蓝河这时候才知道真相,可惜已经来不及了。

 

叶修跟着蓝河沿着河路一路走了下来,每天傍晚,蓝河还会带着叶修去增添食物和衣服,就算向了南,冬天还是快要到了。

 

路上又遇到好心的商人方锐和林敬言。他们将身上的物品都塞给了叶修。后来蓝河才得知方锐竟然也是竹子修炼成的精。

 

在刚入冬后的不久,蓝河终于把叶修托付给了住在南方河边的苏家兄妹。

 

然而按照原计划蓝河应该在一个月前便应该陷入沉睡,带着叶修这一路透支了许多体力和灵力,蓝河便昏昏沉沉在旁边的河上陷入了睡眠。

 

谁知道这场沉睡竟然就过去了八年,等蓝河醒来,这里已经没有了苏家兄妹和叶修的影子。蓝河这时候已经灵力强大了很多,身体也像成年后的人类了。

 

他可以在一天中随意的脱离莲花,于是到岸上的城镇打听叶修他们的消息。得知的却是,苏家的兄弟很早便去世了;前几年强大的嘉世帝国把大将军叶秋解职,还下了全大陆的通缉。

 

蓝河听到这名字,立马就反应过来这肯定便是叶修。小时候叶修曾经告诉过自己他弟弟的名字就叫叶秋,但却是个要做文官的料。

 

但他找不到叶修,全大陆都在找他,仅凭一个莲花精又怎么可能找到。但蓝河深信叶修会回到这个地方。

 

于是蓝河在这里住了下来,扩建了房子,还修缮了房屋和院子。

 

等到了第三年,那天夕阳下蓝河坐在河边跟莲花看日落,一个人突然从身后抱住了他。

 

“你终于醒了。”

 

蓝河转头看到的是早已不是小孩的叶修,和经历过无数沧桑的眼神。蓝河一下内心涌起悲伤,紧紧抱住面前比他还高的人。

 

“对不起,当初是我带你出来...否则...”蓝河说着几乎都要哽咽。

 

“是你完成了我的愿望。”这次换叶修摸了摸蓝河的头,“我很想你,小蓝。”

 

当年的熊孩子现在长成这样,还用这样的嗓音说话,蓝河一下感觉自己脸开始发烫。

 

叶修抱了会蓝河,便说饿了,蓝河便立刻去烧饭。

 

一旁的叶修看着,“当年第一次见我还摔进池子的人,现在竟然变成了小保姆。”

 

“还提这事。”蓝河手中拿着柴火去赶叶修,“不要打扰我烧饭。”

 

叶修却一下严肃了下来,“我打算自己重新建立一个国家,就在这河的上游,现在已经招募了不少人手,很快就要成了。”

 

蓝河将柴火扔进炉子,“这不关我什么事,我就看你现在身体无恙就好了,何况你都自己这么成功了,就不需要问我的意见了。”

 

蓝河说着,却突然觉得有些沧桑。

 

叶修最后抬起眼问道,“小蓝,跟我走好不好。”

 

蓝河没有抬眼,“我只是一个莲花精,好不容易过上人类的生活,不想参与你们的纷争,就让我在这里过着日子吧。”

 

是时候该放手了,那个已经不是当年依赖缠着他的小孩了。蓝河眨了眨快要落下泪来的眼睛。

 

那顿饭大概是蓝河吃的最为平静的一顿饭了。他不敢直视叶修看过来的眼神,低头默默吃着他根本不需要吃的饭。

 

一切发生的特别突然,似乎这里很早就被嘉世盯上,一群人破窗或者破门冲了进来,还没等叶修将他手边的伞撑开,两道火焰就朝叶修扑去。

 

叶修咬着牙,他不能就这样死去。但感受到的却是一阵许久没有感受过的清凉。

 

面前的蓝河用自己的法术抵挡了一道火焰,另一道却用自己的身体阻止了铺面而来的火舌。

 

叶修只有短短的一秒给他悲伤,接着他只能拎起伞和敌人打的难舍难分,当他看着刘皓破败的仓皇逃走,叶修第一件事便是冲回屋内,却只看到蓝河倒下的地方有一株闭合的莲花。

 

叶修急忙把莲花放入房屋旁的河上,却发现所有明明在夜里应该闭合的莲花一齐绽开。却唯独蓝河这株紧紧的闭合着。

 

叶修几乎快要发疯,他还没有和小蓝说出自己的心意,连这个机会都没有给他。他立刻启程,坐船来到了他新建立的国家,兴欣。

 

下船后第一件事便是捧着莲花去找术士魏琛。

 

然而魏琛只是摇了摇头,“他这是陷入了无尽的沉睡,你没有第一时间将它放入其他睡莲中央保住性命,现在他的生命力几乎都要消散,最后成为普通的莲花。”

 

“一定还有其他办法。”叶修低吼着。

 

魏琛却抓住了叶修的手,“他只是睡着了,给他时间睡吧,既然有缘,就一定还会见面。你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”

 

说着,房门被推看,面前站着那些不顾生死和他一路走来的人。

 

叶修将莲花放入专门挖建的池子,扛起那把大伞,面朝向所有人。

 

“是时候,让整个大陆看看我们了。”

 

身后的人群欢呼着,而叶修则轻声对着池子说着,“小蓝,我等你。”

 

似乎眨眼间,整个大陆便知晓了兴欣国的建立和嘉世帝国的陨落。本以为会天下大乱,却不料兴欣的国王站了出来,他提出了所有国家的联邦制度,在一时间各个国家一起签署了协议,荣耀大陆正式的诞生。

 

“除去这个,叶修还有做过一件在荣耀大陆特别著名的事。他把一种莲花专门取名为睡莲,让人们加以辨认养殖。”苏沐橙手中举着睡莲的画轴,“睡莲是一种和人一样在夜晚会睡觉的莲花。而且颜色会更为浅。”

 

面前蓝色头发的小孩点了点头,然后被突然推门进来的叶修抱了起来。

 

“好了,沐橙,不要整天给小蓝讲这些过去的事了,他现在可是要和我去吃晚饭的人。”

 

“谁会像你一点都不喜欢听这些故事,明明蓝河挺喜欢的呀。”苏沐橙一边收拾东西,一边看着抱着蓝河走远的叶修。

 

“叶修,我们池子里的莲花是睡莲吗?”

 

看着面前的眼睛圆圆的小孩。叶修想起不久前的夜里,他重新走在池子边,却看到一个赤脚的小孩坐在池子边看月亮,一看到叶修出现,竟吓的摔入池里,幸亏叶修心急手快把他从池子里捞了出来。

 

世界真是给他开了个玩笑。不仅变成小孩了,还一点都不记得之前事了。叶修心里苦笑着,摸了摸蓝河的头发。

 

“那些当然是睡莲了。我现在带你去看。”边走还边不停的对蓝河念道,“以后想听我的故事不要去找沐橙了,直接找当事人不是更好。我这里还有一堆故事,你想不想听?”

 

 

END‘

 

#突然好喜欢这种养起小蓝河的叶修。

评论(6)
热度(46)